休閒討論 · May 14, 2022

規管的士「手機陣」有何高見?

跟手機數量無關

不論的士司機或任何車輛司機,開車時操作手機不專注駕駛,都是危險行為值得正視。既然警方近期已開始加強執法,打擊不專注駕駛行為,當然會包括檢控違法的士司機。運輸及房屋局早前表示會研究規管的士「手機陣」,不過個人覺得重點不在於應該放置多少部手機,而是行車時使用手機的不良行為。其實我相信大家也會遇過一些合法使用免提裝置講電話接單的司機,最厲害是他們可以同一時與兩、三位來電者溝通,其實又怎可能集中精神專心駕駛呢?我當然明白的士司機生意艱難,不過現今科技發展超快,我也見到不少新類型App方便司機接單,說到底他們只要花一、兩分鐘把車安全停下然後按掣接單,便可減少不專注開車引致意外的問題,其實都只是改變一個習慣而已。

乘客只想安全到埗

個人認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其實運房局一早就應該要規管了。這麼多年網上流傳不少圖片拍下的士車廂內的手機裝備,有些真的誇張到難以置信,大大細細手機最高紀錄我見過超過六部,整幅構圖甚為科幻。現在如果我登上的士看見超過兩部電話,肯定會落車搵過另一部,除了性命攸關,亦不想受氣,因為不只一次體驗過的士大佬一邊揸車一邊覆電話。有一次更誇張是在紅綠燈前攞筆攞紙寫「柯打」,跟住仲要分配工作給其他司機。作為乘客的我,只想安全到埗,唔係想睇你玩雜技,實在令人感到非常不安。有次我很客氣地,要求的士司機專心一點開車,他的回答是:「我用耳筒沒有違法,如果你唔鍾意可以落車。」

俾錢搭車買難受

現在各行各業揾食艱難,尤其是的士行業遇到不少競爭,生意難做,為保生計只好裝多幾個叫車A pp,擺出「手機陣」搶客!之不過駕車途上不時要分心睇A pp接單,一不留神未有注意路面情況,便很容易出現交通意外。筆者曾不下數次坐過擺滿手機之的士,對的哥駕駛態度確實不敢恭維,全程無視乘客喜惡及交通安全,只顧不停檢視叫車A pp搶客!自問搭的士有付足咪表車費,卻得不到應有服務及禮待,還要全程兼顧路面情況害怕出事,搭的士變成貼錢買難受,實在不應該。為此,筆者讚同運房局規管的士「手機陣」,最低限度要跟普羅駕駛人士看齊,只能容許表板僅放置一部手機。有關執法部門還需要不時派出特遣隊,突擊檢查的士有否違法情況,才能讓市民安心乘搭,確保道路安全。

討論處處不合邏輯

2001年本港已立法禁止駕駛時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提通訊設備,但廿年過後智能手機功能日新月異,法例卻一直沒有更新。年初甚至有立法會議員,懷疑在駕駛中使用手提電話以視像通訊參加政府會議,事件同樣不了了之。如今的士司機撞死人,還未有審判結果,就說要規管的士在車上放置手機的數量,實在不合邏輯。首先,意外是否因手機而起暫時未知,如何使用手機及擺放多少部手機才叫安全,也未見有科學研究證實。再者,不少以手機接單的行業、甚至一般駕駛者,都會在駕車時長期玩手機,只針對的士是否公平?愈來愈巨大的新車觸控屏幕功能又應如何監管?監管不力縱容到滿街車輛都開著手機應用程式行車要怎樣追究?是否將宏觀問題轉移到形象欠佳的行業就能解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