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討論 · July 25, 2022

150人船趴無佩戴口罩,Staycation成播疫苗床

新冠疫情下,許多香港人趕赴酒店客房開派對,總數更逾二十人,隨時隨地轉變成暴發群聊,酒店行業慌忙傳出引導限定總數。但是,專升本報名發覺,遊船、露營車及基地均有相近狀況,有些人更在去年十月初機構一百五十人「船 P」,照片中大夥均無佩戴口罩,此外亦有能夠八至二十人搬入的露營車及基地租賃,責任人指基地屬個人地區,不受到限制聚令規管,惟一旦擺脫群眾地區,則須四人一組及戴上口罩。刑事辯護律師認可現行標準規章下個人地區不會受到規管,但許多遊船河主題活動須離去遊船,於海上開展,仍受到限制聚令規管。

為免疫力情無法控制,港府簽訂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除開限定餐廳就座總數,電子遊戲機核心、健身會所、狂歡派對屋子、卡拉OK等特定場地,一度要停業整頓,直到近月放開防疫措施,規章亦對地方的服務總數、人與人之間的隔開有清晰規定,但法規總會有散兵游勇,之前有些人在酒店客房舉行二十人生道路日狂歡派對,即招來爭議。政府部門之後見面酒店餐廳業內,提示應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並提升有關引導。

 

設到會午飯無盡酒類

 

在Staycation風潮下,允許群聊集聚的地區,又何止酒店客房一處。本月初有主題活動交友網站租定四艘遊船,在西貢舉行一百五十人大中型「船 P」。主辦方宣稱,限聚令不適感用以個人場地,主題活動配有到會午飯及無盡酒類,與此同時又有節目主持人帶打遊戲及分配汽艇讓參與者滑和玩香蕉蘋果船,號召參與者「捉緊夏季嘅尾巴」。過後當日的主題活動照排出後,直接惹來網友譴責,懷疑大夥隨時隨地變為「船 P群聊」。

專升本報名取得成功聯繫籌備該主題活動的服務平臺管理人員,另一方稱,先於六月以三萬元預付款租船,沒想到七月暴發第三波疫症,跟船家周璿許久不獲退錢,為減損害只能延到十月舉行「船 P」,「假如能撤銷大家根本不會照去。」

針對「播毒」控告,該管理人員坦言「社會道德上不求原諒」,只望有些人瞭解其困難,又指主題活動前有規定參與者申請身心健康,當日已遵從船家標示降低客運量至一百五十人,水上主題活動每一次限四人上汽艇,參與者對參加商業活動無顯著的焦慮,「很多人對嚴格防疫措施已感厭惡。」

 

出航滑受到限制聚令規管

 

從業律師陸偉雄強調,限聚令規管群眾地區人民群眾集聚,大家于船內聚會活動雖然不會受到規管,但他以為,遊船河時遊船出現於香港海域,如大家離去遊船開展滑等主題活動,她們則身處在群眾地區,受到限制聚令規管。員警表明,在今年的八月迄今共開展十二次行為,提示參加海上主題活動人員留意社交距離,期內並無發覺犯規狀況,員警會再次採用巡視行為,若有必須亦會做出票控。

孫先生九月亦有參加十多人的遊船河主題活動,他憶述當日有千人在西貢港口提前準備走上不一樣船隻,當場有警務人員巡查,規定等候者遵循四人限聚令,但上船後則再無要求。其船家那時候有所為全部登船者度量人體體溫,上船後能挑選不佩戴口罩。他覺得當日參與人數比較有限,不太擔憂船上主題活動有傳染風險性,但直言害怕參加過百人遊船河主題活動。

西貢區立法委員梁衍忻表明,新冠疫情迄今的「船 P」主題活動在西貢基本上不曾終止,禮拜天早晨均有些人在黃石市港口、白沙灣、早禾坑上船,一部分則於西貢港口起行,每團大部分有逾十人,「有一些船家怕限聚令因此害怕接這種買賣,但它們都很為難,終究喪失全部暑期的收益會虧蝕許多。」

 

個人基地允許八人同營帳

 

西貢遊艇協會創會會生張溢良覺得,機構過百人遊船河主題活動,在新冠疫情下並不理想,但他強調,現階段港府並潛山遊船簽訂防疫措施規定,即便他制做引導,亦無法規定內行人追隨。他續說,絕大多數內行人在在今年的六月至九月中近乎零買賣,直到九月底才識見有起色,他不排除有內行人為討回買賣額,接下來高危買賣,「一個能接載五十人遊船,如果只保持一半載客率,加上測體溫、佩戴口罩等的防疫措施,我認為還能夠,但如同以往一樣耗盡載人室內空間,則不太理想。」

一樣不會受到疫防規章規管的基地,亦有相近狀況。新聞記者故作消費者,向一家配有營帳及露營車的個人基地查看八人租定分配,在其中一款營帳以四人測算收費標準,但也可以按人頭數附加付錢提升租定總數,並訂購相對應數量的烤串晚飯,員工又說明允許八人在同一營帳留宿,「我們這邊是個人場所,不受限於限聚令,但如果你們會到海灘就需要分離坐才不違反規定。」另一方又被稱為,內場合一共有四個大中型營帳可供使用,每個營帳的部位接近,與此同時接納二、三十人租定。

長洲西園農莊市務部主管張穎恒表明,個人基地不屬疫防規章下的特定場所,以往亦無政府高官向其觸碰,並明確提出疫防規定,因而其基地的防疫措施均為自我約束實行,包含規定每一個營帳限住四人,研討會參加者須維持社交距離,以往一直停玩的泡沫足球隊,則順應港府早期放開隊際健身運動的總數限制而再開,「大家比酒店餐廳更關注進場總數,由於全部進場人員都需要收費標準,因此較為能防止一大批人彙聚的狀況出現。」

 

野外安營爆棚「營貼營」

 

個人基地之外,香港山藝協會創始人兼主教練梁梓浩留意到,最近政府部門特定露營地點在新冠疫情下再度關掉,香港人在塔門、高流灣、東龍島及赤徑「隨處亂露宿」的狀況愈趨廣泛。

在疫下也多了露營用品汽車租憑公司,因而更普遍到「營貼營」狀況,使郊野公園淪落「難民營」,「之前僅僅過大時大節才爆棚,目前每個星期都擠滿了人。」

陸偉雄強調,個人基地並不是群眾地區,不受到限制聚令危害,對於停靠在群眾地區的露營車及野外安營,則屬規章規管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