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育兒 · August 3, 2022

舒服透氣的小童口罩戴起來

歷經將近兩年半的疫情,口罩成為了日常必須品,而隨著九月新學期又開始,天天都要給孩子備好口罩,為何要選好的小童口罩,應當怎麼選擇呢?一起來看看吧。

自2020年新冠爆發至今,佩戴什麼樣的口罩,怎樣正確地佩戴口罩變成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環境衛生必修課程。從2020年今年初口罩供貨貧乏,到今天的諸多挑選,對於口罩的認知還在逐步推進。

依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9年年底人口統計,中國目前有2.3億14歲以下的少年兒童,這種少年兒童的口罩決定權,大多數把握在父母的手上,怎樣為他們選擇一只能的口罩,變成了諸多爸爸媽媽的難點。

疫情對全部年紀群體均易患。少年兒童處在生長發育期,心臟功能生長發育不健全,挑選口罩時更要多加注意。

2020年5月6日,市場監督總局(標準委)公佈GB/T38880-2020《小童口罩技術規範》,該規範一般用於6~14歲兒童所使用的口罩。我們從口罩最主要的安全防護性能和舒適度能兩個方面剖析少年兒童環境衛生口罩特點。

防範特性層面,少年兒童環境衛生口罩顆粒物過濾效率(PFE)不少於90%,病菌過濾效率(BFE)不少於95%。

舒適度能層面,充分考慮少年兒童生理發育時期的吸氣特點,少年兒童環境衛生口罩規定換氣摩擦阻力不超過30Pa,此項規定在行業內還是比較嚴格。

 

怎樣挑選適合小孩的口罩?

 

01. 0~3歲處在嬰幼兒期的孩子,因為處在成長發育前期,口罩戴著後,也會增加呼吸阻力,並增加口鼻處二氧化碳含量。二氧化碳的不斷吸進對孩子有可能是危險的,也會導致肺通氣不夠,而長期缺氧可能會致使兒童發育遲緩及神經發育難題。疫情期,嬰兒抵抗力低,儘量避免去或沒去人員密集且不透風的區域,不許出生觸碰孩子的臉和手,請路人跟孩子維持最少2米的距離,bb 用品也要做好消毒殺菌清理。保證以上幾點,對於我們來說三歲以下孩子不是一定要戴口罩的。

02. 針對3~7歲低齡兒童,建議不要戴N95口罩,即便是進行了獨特空氣閥定制的N95口罩,由於呼吸阻力會很大,對兒童心肺功能進化樹確實存在危害。強烈推薦挑選換氣摩擦阻力相對較低的清爽款平面圖口罩,達到少年兒童對低阻口罩的需要。

03. 針對7~14歲的兒童,能夠儘量選透氣性好、舒心的口罩,卻也需提醒孩子,在運動的時候不要戴口罩。

此外,父母還應當教育少年兒童注意衛生,在每次進餐時間前後都需要洗手消毒,從戶外回來時也應當洗手消毒,防止用髒手觸碰口鼻等位置,為此具有防止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