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養生 · July 7, 2022

夏至養生,留意去濕氣解暑,保護腸胃和心血管身心健康

夏至是一年中,北半球白天最長的一天,民俗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觀點。

小暑的來臨代表著炎熱的夏季到來。在養生保健基礎理論中,夏至是氣血最旺盛的季節,這一節氣的健康養生心血管保健,要切合夏天格陽於外的特性,留意維護氣血,陽陰融洽。

溫度可能越來越高,而降水還會隨著增加。在持續高溫潮濕的環境之中,讓我們身體的代謝會充沛,大量出汗,耗費大,這時更為必須身體調理,要不然會引起多種健康問題,更需要注意節令病!

 

節令病

 

炎夏,多數人會出現困乏及其頭疼頭暈的症狀。心腦血管人、泌尿生殖系統患者,在這裡節令裡應當特別注意提升身體保健。降水增多,熱流不降,由於熱致使的心肺功能疾病依然在。

入暑後是三伏天灸的好時機,這種患者應當按自身的病況積極治療,可得到事倍功半的功效。

 

三留意

 

留意不能進食忽冷忽熱

夏季戶外持續高溫難忍,一進房間內,陡然製冷。室內室外極大的溫度差會非常容易引起發燒感冒、頭痛、發高燒、胃部不適等普遍“空調感冒”的發生。吹空調不必過低,保證室內外溫差在5-8℃上下,讓人體在一個清涼、幹躁、舒適的環境中就可以。不必太過進食忽冷忽熱。

尤其是女生夏季喜歡吃冷食、冰淇淋、冰西瓜等寒涼食物,又特別喜歡低溫空調,結論造成手腳冰冷、宮寒痛經的,一定要記住不能進食忽冷忽熱!

 

留意去濕氣解暑

持續高溫濕冷的氣溫裡,我們要立即去濕氣解暑。要不然體內濕氣沉積身體內,非常容易造成食欲不佳、浮腫、肚脹口苦口臭等病症。在飲食搭配上能夠多吃一些消熱清熱利濕的食品,比如:小米粥、冬瓜湯、薏米水等。

每天堅持用溫熱水泡泡腳,夏天泡腳,去濕氣解暑的功效是特別好,加快人體身體血液迴圈,穩定神智,排出來寒濕氣,泡出身心健康健康身體。

 

留意關愛胃腸

天氣熱了,特色美食就多了。各種各樣冷食特色小吃不重樣,冰的辣的一起來,不要吃撐不甘休。吃時一時爽,胃腸“強烈抗議”才煎熬!

更需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為了能腸胃保健盡可能不要吃涼性食物,預防傳染性疾病產生和推廣。

 

健康養生關鍵點

 

生活起居健康養生

夏天適合晚睡早起,不適合夜裡露營進食忽冷忽熱,不適合長期開空調送風,防止風寒濕邪侵蝕。
與此同時,從小暑這一天逐漸,一定要午睡,午休要以陽滋陰,子覺要以陰養陽。下午蓋上雙眼睡一會,夜裡好好休息,能更好的做到陽陰和睦的健康養生意義。

夏天多炎熱散漫,宣導適量運動以振作氣血,提升精神。但運動過程時要充分考慮“暑易傷氣”,宜在早晨或黃昏氣溫較清涼時鍛練,場所宜選用在湖河河邊、生態公園院落等空氣新鮮的地區,訓練的工程以散散步、跑步、太極、廣播體操為好,不能做太過強烈的主題活動,防止汗過多損害氣血。

在運動鍛煉後適度喝淡鹽開水或黑豆食鹽水湯,切勿喝很多涼白開水,更不能馬上用涼水沖針、淋浴間,不然很容易生病。

 

養生飲食

小暑飲食搭配調理,依據中醫學五行相生相剋的見解,宜食苦酸鹹。

這種食材如茄子、蓮籽、紅提等,能夠補心氣、固肺氣虛。夏天天氣酷熱,人消化功能較差,所以飲食搭配宜口味淡不適合肥甘肥甘,冷飲瓜果蔬菜當掌握分寸,避免損害腸胃。

此外民俗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觀點,是因夏天氣血外散,大夥兒又多食生冷食物,非常容易內部濕寒,服用生薑可以祛寒去暑、健脾開胃治腹瀉。

 

情緒健康養生

夏天酷熱,而人一熱就容易暴躁,情緒波動,從而造成血壓上升,加劇心血管壓力。

夏天是養神的時節,嵇康《養生論》覺得炎熱夏天“更宜調身靜下心”,即“心靜自然涼”。

能夠採用舒緩的音樂、乘涼閒聊、靜座等辦法來調整吸氣情緒,讓人體獲得釋放壓力歇息的從而撫慰煩躁的情緒。

 

特別提示

 

消化功能較差得人到小暑就非常容易暑熱。推介3個簡單飲食療法——黑豆銀耳湯、菊花山楂茶、薏米綠豆粥,都是有解暑健脾開胃、健脾除濕的實際效果。與此同時提醒大家能夠提前準備一些防暑藥如仁丹、霍香正氣水、風油精等必備身旁,防止中暑,祝各位好朋友都可以安全性過夏。